旅享社会实践系列报道 ‖ 京娘湖调研心得——19级旅游管理2班徐敏(二十三)

河北经贸大学旅游学院
2021-08-14 22:21 浏览量: 2468

6月26日我与旅院的同学一起坐大巴车,经过5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社会实践的地点——邯郸市武安区的京娘湖景区。我们到达景区后受到了工作人员的热情款待,景区工作人员给我们发放了贵宾卡和带我们去了宾馆。

我们收拾好了之后和大家一起去员工餐厅吃饭。员工餐厅虽不是很大,但是设施齐全,里面有的小桌子也有大的桌子,菜品也很多,荤素搭配,就是油稍微多点,不过吃到美味的饭菜还是很开心的。餐厅有一半以上都是环卫工人,可见景区的环境卫生是有保障的,环卫工人边吃边聊天还是很融洽的。饭后我们要排队刷碗,碗池也是比较人性化的,三个水池、有热水、有冷水、有清洁剂,大家排队也没有插队。景区对自己的员工实行人性化管理,有自己的团队理念。

下午开了动员大会侯聪李瑞霞等其他老师详细和我们说了一下暑假社会实践的内容、接下来调研的具体行程安排和一些注意事项。这次会议充分地让我们认清了助力太行山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开发的重要意义,有利于我们更好的在调研过程进行访谈和问卷调查,可以让我们充分地将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更好的助力太行山的乡村振兴。

第二天在对景区做规划之前,我们先对景区进行初步的考察。我们和老师跟着导游一起登山,体验了游船观光车、玻璃电梯、缆车、小火车、过山车等一系列游览项目,对京娘湖景区进行初步的考察,了解到在山上的一些商贩情况、注意到景区一些适合做策划活动的场所,为接下来的七夕策划做好准备。通过对京娘湖景区的初步调查,我对策划活动之前要做实地调查有了更深的理解与体会,深知实地调查对一份策划的重要性。大家在爬山下山,体验项目的过程中相互扶持,互相鼓励,我也感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之间的情谊,与同学加深了友谊。

晚上在景区和同学吃炸串的时候遇到了几位游客,与游客谈的很欢,其中遇到了两位年老的游客,他们和我们说了考研、考公、谈恋爱的问题,告诉了我们好多道理,我受益匪浅,这两位游客来自山东,我深切感受到了山东人的热情好客。

我和同学一起组队对京娘湖景区的各个年龄段的游客、景区的负责人、景区附近的商贩进行了访谈,了解到了景区在七夕这天除了接吻大赛没有其他重大且吸引人的活动、商贩离景区越近客流量越大、商贩及帮工人员的收入普遍偏低、游客多为亲子家庭等。我在访谈的过程中也收获了很多技巧,比如在访谈的时候要注意游客的表情、访谈的时候要跟着游客走,展现自己的真心实意,怎么样才能进行一次有效的访谈,访谈之后要进行整理。在以后的走访调查中我还需要继续的努力,把每一次的调研都做到最好。

之后我们一同前往王坡民宿调研,王坡民宿的负责人郭金旺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为我们解读了酒店业以及城市星级酒店和民宿的区别。王坡民宿一晚价钱平均一千多,王坡民宿有自己独特的优势。经过调研,我们得知王坡民宿依靠自己的山水,利用村民的石头房打造属于自己的特色。王坡民宿将村民的一家一户的石头房进行包装,每个小院用石子铺路,每个小院有几间房,房屋装修采用木式,也有观景的地方,有自己的温泉等,依山傍水,环境清幽,非常适合休闲度假。我对王坡民宿做了调研得知,如果想把一个民宿打造的高级,要能够因地制宜,结合而自己的优势打造属于自己的特色。

经过这几天的实践调研,我体会到了作为一个旅游人边玩边调研的乐趣,收获到友情,也开阔了眼界,我对作为一个旅游人又有了更深的理解。一个旅游人想要写一份完美的策划、想要做一份很精美的文创产品等除了过硬的功底还要对景区、对市场、对游客、对工作人员做一份充分的调研,我们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以后才能做一个合格的旅游人。作为一个大学生,我需要不断地汲取外界的知识来充实自己,让自己与时俱进。我很感谢学校和学院给我的这次机会,让我能和大家一起去景区调研,开阔眼界,汲取知识。

撰稿:徐敏

排版:王佳怡

审核:刘丽娜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